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檢驗相關資訊

Q1.我想檢驗痰液,應該注意什麼?
A:
a.通常採清晨第一次痰液,起床後須先用冷開水潄口後再吐痰。
b.從呼吸道深咳出至少5ml的痰液,裝於無菌容器內,注意不要只吐唾液送檢,因為作出之結果沒有真正的意義。
c.用無菌容器採檢,不能馬上送檢者,需放於冰箱冷藏。

Q2、請問檢驗尿液的方式?
A:
a.一般常規檢查,尿液檢查原則上使用新鮮尿液,採取時間以早晨第一次尿的中間段為佳,因它較濃縮最為適宜;在一般門診多使用隨機小便。
b.收集24小時的尿液(早上8:00--隔天早上8:00),需紀錄24小時的尿液總量。要收集24小時尿液,必須儲存冰箱冷藏或放保存劑。

Q3、聽說檢查血糖,要空腹檢查,什麼東西都不能吃,是真的嗎?但是口渴時
覺得很難受,怎麼辦?
A:不錯,從晚上八點後至隔日早上檢查前,不可以再吃、喝任何東西,因為吃東西後會影響空腹血糖的值,而影響醫師的判斷。但是口渴時可以喝白開水。

Q4、怎麼知道我是不是得了糖尿病?
A:正常人空腹時的血糖值為70-110mg/dl,飯後兩小時則以不超過120mg/dl為標準。若檢查血糖空腹時的濃度在140mg/dl以下的異常情況時,即為高血糖症。若空腹或非空腹時,血糖值低於60mg/dl以下的異常情形時,即為低血糖症。

Q5、檢查血糖應注意什麼?
A:
a.需空腹檢查或是飯後2小時。
b.若平時服用下列藥物,可能影響檢查結果,應事先告知護理人員,如類固醇、動情激素、利尿劑、興奮劑、菸鹼酸等。
c.身體發燒、心裡壓力較大或懷孕等情形下,會使血糖值升高。
d.檢查之前,不可做運動及喝酒,並且儘量讓情緒平穩,以避免影響檢查結果。
e.若檢查出異常時,須在飲食、運動、預防併發症及使用藥物上,與醫師密切配合。

Q6、爲什麼要驗血糖?
A:血糖檢查即是檢查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,來判斷足否罹患糖尿病,
以及監測糖尿病人的病情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安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9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