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愛滋病防治

Q1.何謂愛滋病?
A:愛滋病(AIDS)又稱為「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」,是由愛滋病毒所致的疾病。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,使人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。

Q2.愛滋病如何傳染?
A:病毒主要存在於愛滋病毒感染的血液、精液、陰道分泌物、母乳及其他體液中。因此愛滋病毒可經由性行為、血液傳染、母子垂直傳染等途徑而傳染。

Q3.什麼情況下會感染愛滋病毒?
A:日常生活中,皮膚接觸。眼淚、汗水、唾液、共用馬桶及與感染者一起游泳、共浴都不會感染愛滋病毒。

Q4.拔牙、針灸、穿耳洞、臉部保養會感染愛滋病毒嗎?
A:這些行為會造成出血或器械接觸體液,因此,有機會傳染愛滋病毒。但是,若能遵守器械消毒的程序,是可以杜絕愛滋病毒的傳染。

Q5.到國外旅行是否得病率較高?
A:到世界各地旅遊,只要沒有從事高危險性行為,共用針頭、輸入污染的血液製品,並無感染愛滋病毒的機會。

Q6.空氣中是否有愛滋病毒?
A:愛滋病毒主要是經由感染者的體液傳播,空氣中並沒有愛滋病毒,而唾沫中的病毒數極少且不易存活。

Q7.那些人需要作愛滋病毒檢查?
A:曾從事或仍從事高危險性行為、如性交易、肛交、沒有固定性伴侶、靜脈藥癮者、多重性伴侶者、性伴侶是愛滋病毒感染者、共用針頭等,和染有性病的人,都應接受愛滋病毒的檢驗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安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8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