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X光 Q&A

胸部X光圖

Q1.照一張胸部X光到底接受了多少輻射劑量?常常照X光會不會怎麼樣呢?
A:在台灣生活一年所接受的自然背景輻射劑量為2.0毫西弗,而照一張胸部X光的全身有效等效劑量為0.06毫西弗,所以說在台灣生活一年等於照了34張胸部X光片。

Q2.診斷X光造成的致命癌症機率風險少於萬分之一?
A:診斷X光所造成的致命癌症機率風險是在萬分之一至百萬分之一之間,與人類全部死亡原因年危險度1/180,或意外死亡危險度1/3000相比較,致癌機率應是微乎其微。

Q3照X光危險嗎﹖

A:X光攝影檢查屬於低劑量放射線檢查,依文獻報告應是安全的,一般會誤以為放射線可殺死癌細胞,同樣會傷害正常組織,放射線照射過多會得到白血病或其他病症,這是對X光檢查不了解所引起的誤解,因一般X光檢查之輻射量只有放射治療癌症劑量的幾千分之幾,不會傷害細胞組織,若有影響人體細胞亦可自行修補恢復,因每個人對輻射都有耐受量及抵抗力,此視每個人體質與身體健康情況而異,何況人體本身也會產生鉀-40之輻射,細胞每日亦不斷進行新陳代謝,將老化細胞代謝排除,又輻射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,如飲食、居家建材、坐飛機高空飛行、洗溫泉、看電視等都有輻射,地下室若通風不好氡輻射會更高。以胸部X光前後位攝影檢查為例,一次照射劑量約20毫侖目,相當於一個人一年中從飲食所得到之輻射量,再以台灣地區之自然背景輻射每個人每年約接受193毫侖目,依此可知X光檢查應是安全的。
如何減少X光對人體的傷害﹖
減少非必要之曝露即是減少對身體之傷害,但因病情需要做檢查則可在接受低劑量的 X光攝影前,先喝杯柳橙汁或服用些維他命C、或先喝杯牛奶可防止鈣質的流失,或中藥四物湯亦可增強身體免疫力,增加對輻射線的抵抗能力,儘量減少輻射線對身體之傷害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安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04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