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最新消息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老人防跌

防跌妙招-1
防跌妙招-1

跌倒是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,國健署指出,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,位居第二名的正是跌倒。老人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或死亡,不僅長者痛苦,照顧者的負擔也加重,該如何有效預防?

1.適當的照明

「充足的照明是最基本的要求,」因為老年人的視力漸漸退化,對於光線的調節能力不如當年。所以,在年長者的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,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。

2.淨空的動線

「空間規劃愈簡單愈好」,「清空所有障礙物」,包括門檻、堆放的雜物、家具、電線,因為老人家的動作比較不靈活,再加上視力不好,很容易被障礙物絆倒。

 

3.明顯的標示

「當障礙物無法清除時,就加上明顯的標示」,有助於提醒。

4.防滑的地板

在起居室的地板全面鋪上粗糙面的塑膠地磚,浴室地板也使用抓地力好、無拋光的材質。建議在長輩的行經動線上貼上止滑條,特別是容易跌倒的地方,例如浴室、樓梯、下床處。

 

5.穩固的扶手

走道、樓梯及洗手間,均應設有扶手,若跌倒時老人即時抓住扶手,可以減緩跌落時的衝力,避免嚴重的傷害。

6.貼心的浴室:

浴室是最容易濕滑的地點,也是預防老人跌倒的重點,止滑的地面及必要的扶手是基本的要求。

7.合適的家具

太低、太軟的椅子(例如沙發)並不適合老年人,「因為起立、坐下對老人而言是比較困難的動作」,為了減輕跌倒時的傷害,可以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。

8.安全的用藥

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昏眼花的副作用,而增加跌倒的風險,例如降血壓藥、鎮靜劑、安眠藥、肌肉放鬆劑、利尿劑、感冒藥、抗組織胺……等。應檢視家中老人的用藥是否有造成跌倒的危險性、或是同時服用四種以上的藥物,可以與醫生討論考慮降低劑量或停止不必要的藥物。無法避免服用這些藥物時,應提醒長輩在服藥後多休息,並放慢腳步。

12.增強腿力的運動

平衡訓練、阻力運動、走路以及重心轉移的綜合性運動,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。在家中就可以訓練腿部的肌肉,達到預防跌倒的目的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3-2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3-2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安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