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什麼是結核病?常見結核病有那些?

Q1.什麼是結核病?常見結核病有那些?
A:結核病是感染結核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,結核菌侵入人體後,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,如肺、腦膜、淋巴腺、骨骼、腸、泌尿及生殖器官等。因結核菌在繁殖時需要氧氣,所以大多會在肺內,尤其是肺葉上半部繁殖,因此在結核病中,肺結核約占90%。

Q2.那些人是罹患結核病的高危險群?
A:任何年齡、任何種族的人,不分男女老少,都可能得到結核病,只要受到結核菌感染,在身體抵抗力較差時,就易發病。因此,傳染性結核病病人的家屬,年紀較大的人、酗酒的人、以及免疫機能不全的人,較易得肺結核病。

Q3.肺結核的病因與傳染途徑為何?
A:肺結核的病原體是結核菌,主要經由飛沫傳染。當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時,排出含有結核菌的細小飛沫到空氣中,別人吸入含菌的飛沫後,細菌便在肺的深部繁殖,使肺受到結核感染。感染結核菌後不一定會發病,即使發病也不會立即有症狀,絕大多數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由於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,會自然痊癒而一生都不會發病,但有少部份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,在身體健康情況欠佳、抵抗力較差時,潛在體內的結核菌會活動繁殖起來而發病。

Q4.肺結核病人是不是都具有傳染性?
A:不是所有的肺結核病人都具傳染性。肺結核病人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病人。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帶有結核菌,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。非開放性病人指痰內不帶有結核菌,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。這兩種病人彼此間又有互動關係,開放性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,可以變成非開放性;相反的,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不當治療,也會變成開放性。

Q5.配偶有肺結核時要不要分房?
A:結核菌必須由飛沫傳染,單與病人身體接觸不會感染。配偶有肺結核時不需分房,但如果是傳染性病人,親密的共處都有可能增加傳染機會,因此須注意生活上避免傳染他人的事項。

Q6.能不能與肺結核病人一起吃飯?結核菌會不會經由食物傳染?
A:原則上,肺結核病人不須分食。吃飯是生活的一部分,與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共同生活原本就有較高的傳染機會,不必特別注意分食與否,應該注意病人要規律治療,變成沒有傳染性,進而痊癒。

Q7.肺結核有什麼症狀?
A:早期肺結核病人症狀並不明顯,也不會不舒服,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,到症狀嚴重,如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夜間盜汗、咳血等時,病情已加重了。

Q8.感冒與肺結核有什麼關係?
A:沒有關係。感冒與肺結核是不同的病原所引起,但侵犯呼吸器官的疾病,往往有類似的症狀,以為是感冒,結果診斷是肺結核,也是常有的事。

Q9.要知道有沒有肺結核該做什麼檢查?哪些人最需要檢查?
A:結核病在早期大多症狀不明顯,要知道有沒有病,必須做胸部X光檢查和驗痰。

Q10.肺結核如何治療?能不能完全治好?要治療多久?
A:結核病治療主要以結核藥物來治療,而且可以完全治好,治療期間至少需要六個月。只要診斷正確,在治療中和醫護人員合作,按照規定服藥、定期複查,肺結核一定可以治好。

Q11.肺結核需要住院治療嗎?
A:除了有合併症等特殊情況外,肺結核不需要住院治療,而住院治療也不會讓病情好的比較快,只要醫護人員合作,按規定服藥及複查,居家治療的效果和住院治療一樣好。

Q12.肺結核病人要怎樣才不會傳染給家人?
A:開放性病人如果好好服藥,兩週以後就慢慢不再具有傳染性,因此只要按規定服藥並注意衛生習慣,對於傳染家人的危險性應該很小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2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安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0617